学科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21:59

民俗文化学学科是德州学院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二级学科。2011年10月和2018年10月,连续两次获批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本学科在注重民俗学理论研究的同时,将民俗学与语言文学、地域文化、民间艺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不但有利于研究角度的多样化和研究方法的多样性,而且对高校服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文化产业的发展、民族文化特别是地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6年以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通过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式,学科队伍不断壮大,学历、职称层次和整体实力有了显著发展和提高。目前15位团队成员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6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50岁以上的有6人,40—50岁的有7人。本学科研究团队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均比较合理。

自2006年以来,本学科在科研方面成果显著。共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丛书三辑(32册)、论文集1部,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在《山东大学学报》、《文献》、《齐鲁学刊》、《东岳论丛》、《江西社会科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国文学研究》、《文艺评论》《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论文有6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4项、山东省语委重大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立项课题7项、山东省文化厅立项课题7项、德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德州学院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6项。共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及教材奖7项、德州市及德州学院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0余项、各类优秀文化艺术成果奖40余项。已初步形成实力较强的三个研究方向:以昝风华教授、贺同赏副教授为带头人的民俗与语言文学研究、以梁国楹教授为带头人的民俗与地域文化研究、以李德敬教授为带头人的民俗与民间艺术研究。

自2006年以来,学科组以迎评促建为中心,大力加强民俗学基础课程及课程群的建设,在教学中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承担各类教研项目30余项。本学科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在校学生和有关专家的好评。

近年来,本学科在服务地方方面的成果大大增多,工作成效很大。学科组成员不断转变观念,增强了服务地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服务地方工作当成教学和培养人才的需要,当做科学研究的源泉以及学校和教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学科组在工作过程中注意统筹兼顾,将服务地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将追求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将副业融入主业当中,以主业带动副业,使本学科的服务地方工作更加蓬勃发展。

本学科在不忽视民俗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从事民俗学的应用研究,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

1.注重多视角、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本学科将民俗学与语言文学、地域文化、民间艺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兼具深化学科内涵和拓展学科外延的双重意义。通过新视角、新方法的引入和新材料、新证据的利用,可以解决大量的民俗学研究、语言文学研究、地域文化研究、民间艺术研究等领域中的疑难问题,或对其中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加以辨析和澄清。

2.注重民间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本学科以德州文化为立足点,进而向齐鲁文化以至整个中华文化拓展,从各个角度、方面和层次对民间文化进行发掘和研究,力求对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有所裨益。德州是一个多元文化的汇集地。齐鲁文化是中华文化一个最具代表性的符号,而德州文化既以齐鲁文化为神韵,又兼容“燕赵”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之遗风,形成了自身的独特品格,再加上德州文化遗产因德州地处战略要地而损毁严重,所以对德州文化深有发掘、研究和保护的必要。无论是从响应胡总书记提出的“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四大职能之一的指示的角度而言,还是从德州或鲁西北文化的现状和特殊性的角度而言,本学科的研究都具有较为重大的意义。

3.注重服务地方、服务社会。本学科积极开展地方服务和社会服务,为德州招商引资、市政建设和企业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努力从实践意义上促进我省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到德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本学科注重民俗学“产、学、研、销”的有机结合,积极争取与一些营销、生产部门实现双向交流,推动研究成果的广泛应用和普及,并为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推广服务。

4.起步较早,积淀深厚,成果突出,前景远大。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校有关教师就曾赴宁津、乐陵、庆云、临邑等地开始了方言俗语的调查与研究。2005年,我校建立了“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现有成员24人,汇集了校内外文史研究队伍精英,其中教授(研究员)13人。我校较早地在本、专科学生中开设了民俗学概论和民俗文化课程,本学科的相关课程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均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以来,本学科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共主持数十项相关科研、教研项目,承担了多套地域文化、区域文化研究丛书的编写工作,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相关论文和专著,获奖成果百余项,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